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梓潼县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召开后,梓潼县检察院迅速召开院党组会和全院干警会,结合梓潼检察工作实际,认真传达贯彻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提出了四项具体贯彻意见:

  一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主动加强与各方面沟通协调,汇聚公益保护合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关心、支持。检察机关要增强主动性,积极争取县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加强与环保、食药监、国土等行政机关的沟通,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加强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方面加强协作。建立与人民法院协调沟通机制,共同加强对案件管辖、证据规则等实务问题的研究,推动完善公益诉讼相关制度机制。

  二是严格遵循司法规律,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内在规律和基本要求。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梓潼县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从更加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明确各个领域公益受损的主要表现形式,把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加强对严重侵害公益行为的监督。在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中,坚持依法规范监督,把规范司法行为贯穿公益诉讼工作始终,从一开始就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坚持精细司法、精细办案。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梓潼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加大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力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国家利益保护,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全力维护国有财产安全。形成内部工作合力,加强外部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积极推动相关主体主动保护公益,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加大提起诉讼力度,敢于啃硬骨头,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和标准,增强公益保护实效。

  四是把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作为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开局良好、行稳致远。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加强办案一线力量,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创新办案模式,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加强全员学习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强化素能培训,提高实战能力,注重建立公益诉讼专门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要把理论研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集中各方研究力量,完善理论体系,凝聚理论共识。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案件信息,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